工作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党建特色品牌活动】出于声·入于心·感于思·化于行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初心诵”基层党建特色品牌项目推进纪实

发布日期:2018-04-23     作者: 部门:党委组织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     浏览数:    分享到: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激发基层党建工作活力,2017年学校党委组织部启动基层党建特色品牌活动创建工作,首批遴选支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初心诵”马列经典诵读下的高校师生党建联动机制建设》等11个项目开展探索实践。从今天开始,我们将在“党建特色品牌活动”栏目陆续刊载有关项目进展情况,希望全校各基层党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抓好党建活动组织策划、方案制定、活动开展、总结提炼、巩固提高、推广深化等工作,努力打造特色鲜明、成效显著、党员喜爱、示范引领作用突出的基层党建工作品牌,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初心诵”取自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讲话中提出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201733日,“初心诵”师生接力诵读马列经典项目伴随马克思主义学院微信平台的正式上线而推出,同年获批学校基层党建特色品牌活动《“初心诵”马列经典诵读下的高校师生党建联动机制建设》。该项目以“读马列经典著作,悟马列理论魅力,用经典浸润人生”为宗旨,以师生接力共读马列经典著作为内容,“初心诵”出于声、入于心、感于思、化于行,积极影响和带动全校更多的师生参与到阅读经典的行列中来,让马克思主义理论融入生活,让思政课亲起来、活起来、火起来!

诵初心·声声潮起

“诵读《共产党宣言》这部掷地有声的著作,哪怕只有小小的一部分,就足以令人欣喜和满足。我始终认为,作为学生党员的我们,要想从内心深处真正认同,首先就应该了解它,继而以它为荣,勇担使命!‘至今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我想如果没有这样一本宣言,没有这样一种思想,那些在乱世里苦苦思索救国之道的仁人志士们仍然会眉头紧皱,我们结束不了几千年的封建制度。《共产党宣言》即使是在一百多年后的今天,仍然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地理科学与旅游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党员宋红英谈到自己对于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时侃侃而谈。

媒体关注

星星之火,传以燎原。为全面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读马列主义经典著作的相关要求,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面向全校开展了“初心诵”师生接力诵读马列经典项目。该项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线上部分接受校内外师生报名参与,以中英文的形式开展。定期通过马克思主义学院官方微信、微博平台进行推送。采用了学生喜闻乐见的音频、视频的新媒体手段传播马克思主义历久不衰的经典著作。线下部分面向学院各班级团支部、党支部开展,以读书分享会的形式提高广大学生阅读马列主义经典著作的积极性。

截至目前,“初心诵”项目组制作音视频推送28期。组织校内外师生诵读了《共产党宣言》《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愚公移山》《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邓小平南巡重要讲话》《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12个经典著作读本;依托重大纪念活动定期拍摄了五四青年节、七一建党节、喜迎十九大、一二九爱国运动、春节等专题视频5期;面向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党员、青年团员开展线下诵读两期,覆盖了10个党支部、18个团支部。项目形成了由学校领导带头参与、专家教授、博士生导师积极参与和全校学生广泛参与的诵读队伍,调动和激发了一批教授、青年教师、学工干部、青年大学生参与马克思主义传播的理论热情,得到了中国教育报、陕西省教育厅、团省委等平台关注转载。微信平台累计阅读量达50余万人次,参与师生累计1000余人次。

师生接力诵读马列经典:“一二九爱国运动”拍摄花絮

谈信仰·内化于心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为了更多青年学生能积极阅读马列经典著作,营造良好的诵读氛围,引导更多青年学习经典,一年来,“初心诵”项目组结合年度大事记和重大节点,开展了《五四青年节篇:青年学子谈理想》《七一建党节篇:“七月的记忆 • 我们读给你听”这是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喜迎十九大篇:关于党的十九大,听,他们有话说!》《一二·九爱国运动篇:82年前那场呐喊的回声,-3℃的今天依然够醇!够烈!》《春节篇:十五的月色好美,ta的话更美》专题栏目的拍摄。项目组成员将诵读范围扩大到学院之间、校际之间、学生与市民之间,积极交流主动邀请大家加入经典诵读的队伍中,丰富了思想政治教育的第二课堂,增进了思想政治教育的亲和力。

2017年54月凌晨,“初心诵”项目组推出了第一期视频《“青春的名义”这份清晨504分的推送,只为情怀》,邀请了校团委书记王玉、新闻与传播学院青年教师何明家和全校22个学院的学生代表“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掷地有声的朗读号召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在全校引起广泛关注,陕西省教育厅和三秦学联进行了转载。“七一”建党节之际,“初心诵”项目组和诵读者一起走进革命圣地延安,走上西安街头,与市民朋友共同诵读党的赞歌,为我们伟大的党献上最特别的生日礼赞,邀请社会各界群众一起品读经典、浸润书香,使学生党员与人民群众在不断加深血脉联系的基础上,真正做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201711月,“初心诵”项目组更是联合西北大学、西北政法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等高校完成纪念“一二·九爱国运动”视频录制。“1935129日,广大青年们因为一颗爱国之心而聚在一起,掀起一场革命运动的浪潮。今天的我们以诵读一二·九宣言的形式发出新时代下青年学子的呐喊!回顾历史,重温经典,是为了更好地前进,正如初心诵一直以来秉持的理念一样,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希望大家于诵读经典中,感悟前辈们的精神,坚定信念,砥砺前行!”“初心诵”项目学生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学生党员魏珂激动的谈到。西北大学参与这次活动的田起帅同样满怀感叹:“我们在任何时候都不应当忘却历史,不应当忘记为民族兴亡前赴后继、浴血牺牲的先辈。回顾历史,印照现实,我们需要时刻怀揣着对昨天的反思,方能走向一个崭新而充满希望的明天。”初心诵视频推送,与其说是个在活泼形式下富有的感召力的学生活动,更不如说是我们窥探马列经典宝藏的窗口,惊鸿一瞥,已然荡气回肠。


师生接力诵读马列经典:视频制作拍摄花絮

谈力量·真知灼见

“今天重读经典,是为了更强调经典著作的重要性,是为了鼓励大家能够专心学术、潜心研读,以更加深厚的理论功底和更为宽广的理论视野,作一名无愧于学科、无愧于时代、无愧于全人类的马克思主义者。”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党支部书记张帆副教授在谈到马列经典对于自己的深刻影响时这样说道。“初心诵”线上活动除了以师生接力诵读、中英文交替的形式进行外,栏目新增设主播与诵读者互动环节,并特邀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教授对诵读篇目进行分析解读,撰写的解读性文字,深入浅出地对诵读内容进行阐述,让诵读与理论传播和研究相结合。

为了与“初心诵”栏目的线上诵读形成有效互动,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于2017年5月-7月、9月-12月期间在全院范围内开展了两期“初心诵”马列经典著作读书分享会,参与对象为学院各班级团支部、党支部,采取学院本科生、研究生党支部带头,教师党支部配合的方式,以“宿舍通读、团支部/党支部精读、学院研读”层层递进、以点带面的方式展开,努力营造“好读经典、研读经典、感悟经典、传播经典”的校园文化氛围。分享会上,参赛团队以“诵读+感悟分享”的方式展现经典诵读的阶段性成果及收获,学生们用饱满的感情,独特的表现形式展示他们对于经典的理解,用情景剧、对话、方言诵读等方式诠释着他们对于马列经典的独特认识,传达着当代青年对于马列精神的理解与宣扬。《共产主义青年说》《习近平在陕北》《共产党宣言》《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为人民服务》等不同文本、不同特色、不同表现,却表达着同样的初心:诵读马列经典,传承革命精神,弘扬红色文化。此外,学生党支部、团支部还开展了《青听习语》诵读,《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和“两会精神”热点时事学习讨论会,“览时事,求真知”支部阅读分享会等活动,不断加强党员群众之间的思想碰撞、对话交流,促使他们养成勤学善思的习惯,培养时政敏锐度和洞察力。


微信推送

谈使命·践行“新时代”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初心诵以全校教师党员和学生党员互动积极影响和带动全校青年大学生阅读马列主义经典著作,推进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引起了校内外广泛关注,为促进学生党员理论素养的提升和群众路线的贯彻执行,为培养青年学生阅读和学习经典著作的积极性,为教育和引导学生自觉加强理论武装和增强传承文化的使命意识,发挥了积极作用。正如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屈桃所言,“初心诵”项目的策划与推进的初心是通过朗诵的方式,让学生与经典拥有更贴近心灵的邂逅,通过音频、视频录制等方式,采取师生接力诵读的形式,从朗诵《共产党宣言》,学生谈论读书感悟,教师悉心解读疑难,达到了良好的学习效果。诵读宣言不仅仅是对经典文字的重温,更是在用声音的魅力和朗读的艺术传递伟大思想的光辉力量。

“初心诵”项目组将会进一步开展有利于广大青年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共产主义理想的活动,诵读马列经典著作,打造我校马克思理论武装的强大新媒体阵地,营造良好的学院党建文化氛围,进而推动学校基层党建工作,实现党建带团建,线上线下联动发展的基层党建工作格局。铭记使命,永葆初心,新时代的春风里,我们永远在路上!


线下诵读:“初心诵”读书分享会

附:初心诵项目报名方式和部分音频视频链接

一、报名方式

关注“陕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微信平台,点击功能菜单“马院在线”-“初心诵报名”即可。  

二、视频展示

1.《初心诵·五四青年节篇:“青春的名义”这份清晨5点04分的推送,只为情怀》

http://mp.weixin.qq.com/s/sBDvM8cjv_B4EguloR9MXg

2.《初心诵·七一建党节篇:“七月的记忆 • 我们读给你听”这是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

http://mp.weixin.qq.com/s/Fcl121vwDDn0we2h_DE4YA

3.《初心诵·喜迎十九大篇:关于党的十九大,听,他们有话说!》

https://mp.weixin.qq.com/s/oPctmBO1K5nYK7_bOc7Kig

4.《初心诵·一二·九爱国运动篇:82年前那场呐喊的回声,在-3℃的今天依然够醇!够烈!》

http://mp.weixin.qq.com/s/1tZCTv6mpGitaJ_rCimpGw

5.《初心诵·春节篇:十五的月色好美,ta的话更美》

http://mp.weixin.qq.com/s/hdxc5n2SNvYn5kvqogviOQ

二、音频展示

初心诵《共产党宣言》《在马克思墓前的讲话》《愚公移山》《为人民服务》等师生接力诵读马列经典音频合辑

https://mp.weixin.qq.com/mp/homepage?__biz=MzI4NTUzODQ2NA==&hid=1&sn=28d6d003b4d5be9c4f4c9acfd6c02d74&scene=1&devicetype=Windows+7&version=6206021b&lang=zh_CN&nettype=3G+&ascene=1&session_us=gh_22286d7f205f&fontScale=100&wx_header=1&winzoom=1




上一条:我校召开优秀青年教师挂职任前座谈会 下一条:组织统战支部党员交流读书观影心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