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党支部风采展示】积极践行“两学一做” 精准助力“就业创业” ——机关党委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党支部工作案例

发布日期:2018-04-06     作者: 毕业生就业指导     浏览数:    分享到: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陕西师范大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党委组织部组织开展了2017年“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经专家评议、网上公示,最终研究确定获奖作品102项,其中推荐展示作品24项、工作案例作品42项、微党课36项。从今天开始,我们将在“党支部风采展示”栏目陆续刊载部分优秀获奖作品。希望全校各基层党组织认真学习借鉴、总结经验,争取涌现出更多党支部建设工作创新案例,不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努力使基层党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一、主题与思路

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党支部是以行政干部为主的基层党组织,支部9名党员坚持立足本职促发展,理论实践相结合,“两学一做”上水平的学习教育理念,以积极践行“两学一做”,精准助力“就业创业”为主题,扎实开展系列工作。全体党员以问题为导向,以学生为根本,以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为目标,强化学习意识、服务意识、创新意识和发展意识,争做知行合一的就业干部,在服务学生就业创业工作中显成效;全体党员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严格遵守学习教育方案,认真参与“学、做、促、改”,切实增强党员党性修养,升华思想高度,提升业务水平,促进毕业生精准就业创业,为学校全面深化改革,建设高水平综合型大学提供服务保障,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中做表率,有效推进“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

二、实施方法与过程

就业中心党支部认真履行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立足就业创业工作的现实需求,突出问题导向,注重学习教育实效,精准推进就业创业工作上水平,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1.创建学习型党支部

制订并实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坚持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一是始终坚持深入学习党章、党规以及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不忘初心,勇往直前。二是树立在“学干”结合的理念,促进学习与工作相互渗透、深度融合、良性互动。三是建立学习长效机制,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将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相结合,采用多层次、宽领域和抓节点的学习模式,真正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做在平常,推动学习型党支部建设。

2.完善精准生涯辅导与就业指导体系

健全指导制度,丰富指导活动,形成系统的精准指导体系。一是增强就业指导课程的实效性。完善指导课程“10+8”模块化教学,丰富生涯课程的授课方式,采取网上测评与自学相结合,生涯人物访谈与教师辅导并行的授课方式。二是发挥校、院两级就业工作体系优势,构建常态化的咨询机制。开展有针对性的就业答疑会、就业咨询会和报告会,做好“近在‘职’尺”系列精准辅导;坚持与毕业生“面对面”交流,“一对一辅导”解答学生在就业中遇到的困难。三是建成“STAR未来”生涯规划室、就业待聘室、就业资料室,全时段向学生免费开放。

3. 扎实推进就业市场精准化建设

一是积极开拓就业市场,巩固和发展就业基地。近四年来,先后走访过21个省区的300多家用人单位,建设就业实习基地180余家。二是大型招聘社会化、校内招聘常态化、专场招聘系统化,提升精准招聘服务质量。三是举办“精准就业论坛”和实习招聘会,建立实习就业基地,打造毕业生“就业直通车”,实现实习与就业“零对接”。四是做好“信息化”建设两个终端,精准推送招聘就业信息,适应“互联网+就业”新态势。


4. 做好就业困难群体精准帮扶

以“专项补助、专门辅导、专题研讨、专注督导”为保障,为各类就业困难学生进行重点指导、重点培训、重点服务、重点推荐,确保就业困难群体充分就业。一是设立专项补助。每年设15万专项求职补贴;完成近300名低保家庭毕业生申报省级一次性求职补贴;帮助100名毕业生申请每人3000元的“华民慈善基金”并举办为期一个月的就业培训。二是做好离校未就业毕业生援助。按照《离校时未就业毕业生登记制度》,对未就业毕业生建立信息库,定期回访、重点推荐,实现毕业生充分就业,真正做到“离校不离心,服务不断线”。三是每年45月份,校领导带队走访督导院系就业困难毕业生工作。四是开展专题研讨,确保分层、分类精准帮扶援助双水平。

5.精准就业创业教育工作

一是做实“STAR未来”星导师培养行动,充分发挥就业干部、学生干部、学生党员作用,通过“朋辈教育”、“经验分享”等多举措将毕业生教育落到实处。二是开展“我的求职故事”主题教育活动,帮助学生树立爱岗敬业之心、强国报国之志。三是做好“职遇 启行——生涯活动周”、“就业创业大讲坛”,做好职业价值观教育,树立“行行可建功、处处能立业、劳动最光荣”的职业观,鼓励毕业生到西部、到基层、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

三、主要成效与经验

1.主要成效

1)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就业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的理想信念得到了加强,思想作风进一步转变,党性修养逐步提升,党内民主集中制得到贯彻实施,立足工作岗位自觉服务师生的意识进一步提高。全体党员能够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工作实际、岗位实际和思想实际结合起来,切实将学习教育落到实处,切实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指导服务工作。

2)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紧跟发展步伐,响应国家号召,精准就业创业服务管理,全力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高质量就业。多年来就业创业工作得到社会广泛关注;201612月,我校“大学生创客之家”入选陕西省第三批“众创空间”;20174月和5月,陕西省教育厅、教育部分别以“陕西师范大学着力促进困难毕业生就业”为题报道我校通过四项措施,全力保障困难群体顺利就业;2017528日《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报道我校经济困难毕业生到基层就业。

2.主要经验

1)“两学一做”基础在学,要“学用相促”推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要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创新学习方式、丰富学习载体。在思想政治上不断学习,在业务工作上不断汲取优秀经验,使学习成为一种工作状态、一种生活习惯、一种精神追求,使党组织和党员永葆活力。

2)“两学一做”关键在做,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一定要体现在实际工作中。要做到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良性互动。要把业务工作作为党建工作的载体,通过业务工作实践党的主张,通过党建工作为业务工作提供持续动力,这样才能使支部工作有方向、有活力。

总之,中共陕西师范大学机关委员会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在学习过程中能够自觉对照“四讲四有”的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持思想先行、知行合一和问题导向,重点将学习内容和核心精神贯穿于毕业生就业创业等各项工作中,创先争优树典型,立足本职做贡献,在广大师生中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



上一条:【党支部风采展示】学·思·做三位一... 下一条:【党支部风采展示】坚定心中信仰 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