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研究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研究

【党建特色品牌活动】用手中的画笔奏响新时代主旋律——依托专业特点打造党建工作特色品牌活动纪实

发布日期:2018-05-29     作者: 美术学院党总支     浏览数:    分享到:

依托专业特点,发挥专业优势,打造党建工作特色品牌是美术学院党总支基层党建特色品牌活动建设项目。近年来,学院党总支依托品牌活动开展,抓部署、抓骨干、抓学习、抓特色、抓典型、抓宣传,学院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新进展。

加强理论学习,夯实政治基础,提升政治理论素养

针对美术专业师生党员重创作、轻理论,政治理论素养较为薄弱的现实情况,美术学院党总支积极通过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来补短板,提升理论素养和政治觉悟。要求各支部切实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从严从实谋划、部署和落实好理论学习教育,真正把党的思想政治建设抓在日常、融入经常、形成常态。学院班子成员、总支委员、各支部书记是开展理论学习教育活动的骨干。骨干分子通过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有效地推进了学习教育活动顺利开展。理论学习中,学院班子成员坚持先学一步、深学一层,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有效提升了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提高了思想认识和政治理论水平。

把握时代脉搏,唱响新时代主旋律,促进党建工作新发展

新时代基层党建工作要有新作为,关键是要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部署。美术学院党总支依托专业、立足实际、积极谋划、主动作为,提出艺术创作必须坚持政治立场”“画笔也要有政治站位。依托专业特色,紧跟时代脉搏,将专业实践与基层党组织建设相结合,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饱满的活动,让唱响时代主旋律逐渐成为美术学院基层党建工作的新常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翰墨丹青歌颂新时代为主题的美术学院2018届毕业生毕业创作汇报展,反映了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波澜壮阔的光辉历程和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时代精神;通过倡廉洁,扬正气,喜迎党的十九大”2017年廉洁文化建设主题漫画展,美术学院党总支将廉洁廉政漫画创作活动纳入了学院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之中,加强了基层党建;漆彩风”庆祝建党96周年陕西师范大学漆画作品展以漆艺作品展的形式向建党96周年和喜迎十九大召开献礼,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广泛开展爱党文化活动,大力营造浓厚的爱党文化氛围,为活跃社会主义文化事业、促进社会发展作出了贡献。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翰墨丹青歌颂新时代” 2018届毕业生毕业创作汇报展

倡廉洁,扬正气,喜迎党的十九大”2017年廉洁文化建设主题漫画展

漆彩风流”庆祝建党96周年陕西师范大学漆画作品展

主动服务校园文化建设,提升校园育人品位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文艺创作必须服务人民、服务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美术学院发挥专业特长,开展了学习贯彻十九大·翰墨丹青写华章助力教室文化建设书画创作活动,累计征集书画作品300余幅用于教室、会议室、报告厅的装饰,提升校园育人环境的文化品位。为了迎接2018年的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国画系教师党员、青年书法家江锦世副教授放弃寒假休息时间,带领10多名研究生党员组成书法创作团队,为学校创作150幅大尺寸书法作品,用于加强教室文化建设,弘扬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了青年学子爱党爱国爱校的情怀。

学习贯彻十九大·翰墨丹青写华章美术学院助力教室文化建设书画创作活动

教师党员江锦世带领书法创作团队助力学校教室文化建设

强化党员责任,奉献爱心,服务社会

学院党总支认真践行服务人民、注重公益、奉献爱心的基层党支部建设理念,一直把关注民生、助力公益作为服务社会的落脚点,积极探索奉献爱心、服务社会的新形式,先后组织师生党员开展了到宁陕县筒车湾小学献爱心送文化、到教学仪器厂写春联慰问困难职工、教师党员手写春联为学子送祝福等公益活动。本科生党支部从2010年开始开展的捐献军训服,情系农民工活动至今已坚持8年,累计募捐军训服1500余套,2000多名农民工兄弟喜获捐赠。这些公益活动的开展,既丰富了党员同志的组织生活,又净化了心灵、提升了境界。

艺术实践与革命传统教育有机结合,不断加强党员党性修养

艺术写生是美术专业教师和学生的必修课,美术学院党总支将艺术写生和加强党员革命传统教育有机结合,先后组织教工党员赴南梁、延安、照金、富平等红色教育基地写生、创作、参观学习。既丰富了艺术创作实践,又通过红色实践活动加强了党员党性修养。教工绘画党支部与2015级研究生党支部在赴袁家村写生、考察后紧贴袁家村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新风貌,创作了大量反映我国新农村建设成果的艺术作品,并举办了学习活动交流会暨写生作品展,加深了党员同志对中国农村现状的认识,激发了奋发向上的拼搏动力。

教工党员赴南梁、延安、照金等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

教工绘画党支部与2015级研究生党支部赴袁家村考察

党建带业务,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

美术学院党总支重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鼓励学院教工党员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发挥学科优势、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助力国家文化事业的改革和发展。雕塑专业教师党员崔彬副教授以服务一带一路经济建设、弘扬艰苦卓绝革命精神为主题,为很多地方的公园、纪念馆、广场创作了大量的文化雕塑红色雕塑,作品《四方共同宝鼎》《飞纵千里山》还作为国礼由习近平总书记赠送给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出席中非论坛的50多名国家元首,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民主人士、国画系教师杨佳焕应国家邮政总局邀请设计出版了纪念习仲勋、韦国清诞辰100周年邮票和首日封,应中共中央党校邀请,创作了“100位革命先烈人物肖像20162017两年学院获批国家艺术基金研究项目的胡玉康、韦兵、麻丽娟、刘玉龙等4位教师中有3位是中共党员。

教师党员崔彬副教授创作的红色主题雕塑与国礼纪念品

民主人士、教师杨佳焕设计出版的纪念习仲勋、韦国清诞辰100周年邮票和创作的“100位革命先烈人物肖像

教师党员积极承担国家艺术研究项目,为国家文化发展战略建言献策


上一条:关于开展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 下一条:【党建特色品牌活动】聚神聚焦聚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