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研究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党建研究

【党建特色品牌活动】聚神聚焦聚力:让党旗在支部高扬 ——机关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党支部党员核心素养提升工作坊党建特色品牌活动开展纪实

发布日期:2018-05-10     作者: 部门: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浏览数:    分享到: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激发基层党建工作活力,2017年学校党委组织部启动基层党建特色品牌活动创建工作,首批遴选支持11个项目开展探索实践。我们将在“党建特色品牌活动”栏目陆续刊载有关项目进展情况,希望全校各基层党组织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抓好党建活动组织策划、方案制定、活动开展、总结提炼、巩固提高、推广深化等工作,努力打造特色鲜明、成效显著、党员喜爱、示范引领作用突出的基层党建工作品牌,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党支部党员核心素养提升工作坊是学校党委2017年基层党建特色品牌活动建设项目,该项目以党员核心素养提升为抓手,积极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激活“神经末梢”,畅通“毛细血管”,注重从基层党建要求和宣传思想工作的实际出发,聚焦党员的政治素养、思想理论素养、职业素养、作风素养和廉政素养,丰富学习内涵,拓展学习载体,进一步激发了支部党员素养提升的内生动力,强化了宗旨意识,提高了党性觉悟,提升了支部建设的科学化水平。

把好思想开关 补足精神之钙 夯实“学”的基础

——摆下一张小书桌。工作坊着眼激发思想建党静水深流的力量,在抓好党员日常自主学习的同时,推出“书桌计划”,推动制订出台了部门学习制度和调查研究制度,让学习规范化;邀请学校教授宣讲团成员、党史党建专家为全体党员上党课,分专题解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主题观影活动,同时配发辅导读本,让学习上台阶;组织开展向校史上和身边优秀共产党员学习专题活动,让学习有标杆。

——搭建学习大课堂。工作坊利用陕西红色革命教育资源,组织党员先后赴陕甘边照金革命根据地、延安、华阳红二十五军司令部旧址、旬邑马栏革命旧址富平县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地开展革命传统和理想信念教育,并在现场上党课;利用承担我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课题研究的机会,选派党员赴陕南商洛、陕北安塞等地开展调研,感受基层改革发展变化,增强党员“四个自信”。

——建立共享云平台。为方便党员能够“随时学、处处学”,工作坊推进“互联网+理论学习”模式,创建学习云课堂。建立了党员微信群和QQ群,上传电子版学习材料;鼓励党员就学习难点、理论热点、工作创新点发起在线话题,开展在线讨论;推荐党员下载“学习中国”等手机客户端 、关注“思想火炬”等微信号;开展党报党刊电子版读报活动,进一步提高了理论素养。

——开辟实践新视界。为了创新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方法手段,拓展党员岗位体验实践锻炼渠道,工作坊定期组织党员深入相关政府部门、党媒及社会新闻媒体进行“岗位实践”。去年以来,工作坊组织支部党员先后走进新华社陕西分社、陕西传媒网交流学习;赴西安电视台融媒体中心,交流学习西安广播电视台“中央厨房”暨十大融媒体发布平台建设经验,现场体验广播节目与电视、网络实现跨媒体连动、融媒体播出的新型传播模式,进一步革新了党员们的宣传理念,开阔了工作视野,助推了媒体融合创新。

——开展特色研学坊。在理论学习上,工作坊组织党员开展轮流讲党课活动,在支部生活中嵌入“我的微课堂”环节,实现由党员被动听转为主动学、带头讲的转变;在工作研究上,工作坊围绕部门中心工作和业务能力提升,开设研学课题,党员组队研究,目前已安排“学习新党章”、“青年教师和管理干部思想状况大数据研判”“高水平大学海外传播影响力提升路径”、“现代传播技术对新闻舆论工作的促进”等主题,鼓励支部党员在深入研究、互动研讨中善谋善思善为。

立足本职岗位  激发细胞活力 抓好“做”的关键

——提高政治站位,树立“旗帜”意识,在攻坚克难中发挥堡垒作用。支部强化导向,让党员核心素养工作坊的学习教育成效融入到推动本职岗位工作,推进学校中心工作上。要求全体党员既要以“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为激励,树立良好形象,”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又要“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争做宣传思想战线上的排头兵,争当学校改革发展战线上的生力军。按照“高举旗帜、围绕大局、服务师生、改革创新”的思路,支部发动党员敢于啃硬骨头,在加强和改进我校宣传思想工作、思想政治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推进大学文化建设中一起出点子、想法子,在精准掌握师生思想政治状况、做好舆论引导和舆情应对等工作上多深入调研、多跑路子。

——把握主基调,唱响主旋律,在创新有为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培育“立足本职搞创新,平凡岗位展作为”的理念,教育引导党员准确把握学校蓄势追赶,建设高水平大学的主基调,唱响主旋律,建好主阵地,创新改进宣传报道内容与形式,讲好师大故事,营造良好氛围。新闻网、新媒体、校报、电视、广播等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强化主流舆论导向,及时报道基层单位改革发展新动态、新成效,推介学校特色亮点工作,宣传先进典型,促进媒体融合等方面打出了比较漂亮的“组合拳”, 较好地提升了学校的影响力和美誉度。2017年,在《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中国教育报》《中国青年报》、央视“新闻联播”“新闻直播间”、陕西电视台“新闻联播”等主流媒体头版及重要版面、黄金时段推出我校“打菜神器”、《十三经辞典》、章竹君教授、毛笔手写通知书等专题报道,在全国引起了较强反响。学校官方新媒体也先后荣获了教育部全国教育系统新媒体宣传综合影响力十强、中国教育新媒体联盟领先奖等荣誉。

思想,在党旗下升华;力量,在党旗下凝聚。通过近一段时间党员核心素养提升工作坊系列活动的有效开展,支部党员的党性意识明显增强,支部建设的内生活力明显增强,支部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明显增强;“三个融合”的建设效应初步显现,在探索工作坊与党员的思想实际、与推动基层支部建设、与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结合点和着力点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立足新时代,党员核心素养提升工作坊将继续秉承聚神聚焦聚力的建设初心,继续推动支部党建工作纵深发展,让党旗在支部、在党员心中绽放夺目光彩。


上一条:【党建特色品牌活动】用手中的画笔... 下一条:【党建特色品牌活动】出于声·入于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