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基层党建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博虎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党员讲授专题党课

发布日期:2019-10-28     作者:     浏览数:    分享到:

10月25日下午,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马博虎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师生党员讲授了题为“学习党的章程坚守初心使命”的党课。教育部直属高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九巡回指导组黄少成、孟凡东列席指导。

马博虎就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谈了自己的心得体会。他要求广大师生党员要重点学习习近平在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以及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要深刻领会教育“为谁培养人,如何培养人,培养什么人”的根本问题和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内涵,认真践行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他说,对标国家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到第一个一百年时,同学们三十岁左右,年富力强,是国家建设的顶梁柱;到第二个一百年时,同学们五十岁左右,思想成熟,是国家的精神引领者。同学们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要牢记“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真正成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和接班人。他强调,教师必须坚持以习近平在讲话中提出的“九个坚持”和“六个下功夫”的指示精神,以“四有”好老师作为自己的职业要求,将“四个相统一”作为自己的职业奋斗目标,不仅传授知识,更要做塑造灵魂的人生导师,增强课程思政的时效性,在学生心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马博虎从党章的基本理论问题、党章的历史沿革和时代特征、如何学习党章中的新要求三个方面展开了授课内容,用详实的史料展现了党章的演变历程,重点领学了十九大通过的新修订的党章内容。他提出,大学生党员和教师党员要将学习贯彻党章和加强党性修养结合起来,要做到加强理论、政治、道德、纪律和作风修养五个方面的党性修养。他对学生党员提出四点要求:一要胸怀家园,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重点需要,练就过硬本领,在追求卓越、志诚报国中实现自我价值的升华;二要崇德修身,常修为人之德,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常修为学之德,遵循学术规范、严守学术道德、捍卫学术伦理,以深厚的学识赢得尊重、以高尚的人格引领风尚;三要勇于创新,注重培养批判思维和开拓精神,突破传统束缚,积极探索新思路,寻找新办法,开辟新路径;四要潜心钻研,始终不忘求真初心,始终保持坚韧不拔的求学毅力,争做一流学问、成就一流人生。

党课结束后,师生党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学习,深刻认识到初心和使命是历史赋予中国共产党人的神圣职责,是激励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奋勇前进的根本动力。秉持初心、坚守初心、锤炼初心,是每一位党员用一辈子的忠诚和奉献来作答的“必答题”。同学们表示要将个人成长和国家发展紧密联系,将个人的爱国情怀投身于实践中,为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一条:关于举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 下一条:党委书记程光旭为研究生党员骨干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