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基层党建

【党支部风采展示】读出真知·报汇启迪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党委本科生第一党支部读报用报学习实践活动

发布日期:2018-03-27     作者: 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     浏览数:    分享到: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陕西师范大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党委组织部组织开展了2017年“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经专家评议、网上公示,最终研究确定获奖作品102项,其中推荐展示作品24项、工作案例作品42项、微党课36项。从今天开始,我们将在“党支部风采展示”栏目陆续刊载部分优秀获奖作品。希望全校各基层党组织认真学习借鉴、总结经验,争取涌现出更多党支部建设工作创新案例,不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努力使基层党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一、活动主题与思路

为充分发挥党支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的基础作用,培育党性强、素质高、能力卓越的学生党员示范群体,构建学生党建培育模式和长效机制,强化学生党员示范引领作用。陕西师范大学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党委本科生第一党支部通过开展以“日读报”、“周分享”、“专题剪贴”和“整理汇编”为主要形式的“读出真知·报汇启迪”读报用报学习实践活动,不断赋予读报用报新内涵,使支部党员在读报中增长知识、开阔视野、陶冶情操,在用报中增长才干、锻炼能力、涵养品格,争做合格学生党员。

二、实施方法与过程

1.日读报。党支部以3—5人为单位成立党小组以《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为主要读物,以人民日报、共产党员、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推送信息为辅助读物,各读报小组成员结合自身实际,利用课余时间对人民日报及微信公众号推送内容进行阅读。每天每名党员向党小组组长汇报学习进展,组长同时做好读报记录。

2.周分享。秉承“分大家之言,享众人之智”的原则,通过支部主办的方式,以读报小组为单位,每周周末组织读报分享交流会,围绕一周读报内容确定主题发言,各党小组精心准备PPT,小组成员相互配合,灵活运用表现形式,通过“汇报&交流”的模式展示学习心得和成果。邀请学院党委委员、老教授、老党员参与点评,鼓励入党积极分子参与观摩学习。

3.专题剪贴。通过制作剪贴报的形式,各党小组对新闻内容进行专题整理和剪贴,形成系统的读报剪贴本,剪报本由党支部宣传委员负责管理。同时,积极实行 “党建带团建”模式,将专题剪贴本通过“漂流”的形式提供给入党积极分子和各团支部进行阅读、学习和评论。

4.整理汇编。收录不同时期同一主题相关报道评论,按专题整理编排“党支部读报剪报本”;征集、筛选、编印优秀读报心得形成《“读出真知·报汇启迪”优秀读报心得选编》;在学院学生刊物《太阳风》中设立“党员读报”活动评论专栏,分享支部党员读报感悟;在微信、微博等平台上,开启“党员读报”活动专题讨论,增加读报用报学习实践活动受众范围。

每年5月,物理学与信息技术学院党委组织全院学生党员开展读报用报心得分享暨总结表彰会,表彰读报用报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党员先进党小组先进组织者,使读报用报活动成为一个经典的、长期持续的活动。

三、取得的主要成效

1.培养阅读习惯,争做合格党员。通过读报用报活动,阅读、分析、评论、分享等环节培养了学生党员的良好阅读和思考习惯,通过学习党的科学理论知识,深化理论知识涵养,增强家国情怀,提升党性修养,营造了浓厚的学习、实践、创新氛围,为做一名合格学生党员奠定思想和行动基础。读报活动开展以来,党支部成员坚持每日读报,党小组定期分享交流读报心得,并集中制作剪贴报。目前,已集结剪贴报10本,汇编优秀读报心得5册。通过第一党支部“读出真知·报汇启迪”党员读报活动在全院学生党员中营造了争学先进理论,关注国计民生、勇担社会责任的良好氛围。

2.建设党员充电站,提升支部凝聚力。读报用报活动充分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通过实行“支部主体、小组互助、党员自觉”的运行模式,搭建好党员读报用报学习教育活动阅读、分享、剪贴、汇编的平台,促进了支部的建设和支部作用的发挥,支部凝聚力明显增强,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凸显。党支部被学校党委评为“优秀党支部”。

3.拓宽引领新渠道,形成党建新途径。读报用活动增强了党员教育的覆盖面和吸引力,扩大了基层党建的影响力,形成多元教育途径,扩大了主流舆论,强化了组织建设、延伸了组织覆盖,增强了基层组织作用,拓宽了引领青年学生的新渠道。2016年6月人民网以《陕师大学生党员:<人民日报>为我打开一扇窗》为题对读报用报学习实践活动进行了报道。

4.该活动入选第一届全国高校“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学生党支部工作案例类优秀作品,全国仅15件,也是陕西省高校唯一获评作品。同时获评陕西省高效党建工作精品项目。

四、经验与启示

通过“读出真知·报汇启迪”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施,按照“日读报”、“周分享”、“专题剪贴”和“整理汇编”运行环节,支部党员通过学习活动,党性修养得到了提高。基层党支部建设应围绕“党”这个主题,结合国家大事和时代主旋律,做到理论教育与实践应用互动,才能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才能使党员真正有所收获、才能把党员学习教育落到实处。

上一条:组织统战党支部开展专题组织生活会 下一条:【党支部风采展示】从校园里的一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