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党建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基层党建

【党支部风采展示】学·思·做三位一体 助力党支部建设有序推进 ——音乐学院党委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工作案例

发布日期:2018-04-10     作者: 音乐学院     浏览数:    分享到:

编者按: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陕西师范大学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党委组织部组织开展了2017年“两学一做”支部风采展示活动。经专家评议、网上公示,最终研究确定获奖作品102项,其中推荐展示作品24项、工作案例作品42项、微党课36项。从今天开始,我们将在“党支部风采展示”栏目陆续刊载部分优秀获奖作品。希望全校各基层党组织认真学习借鉴、总结经验,争取涌现出更多党支部建设工作创新案例,不断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努力使基层党支部成为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一、主题与思路

音乐学院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在前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基础上,创新了党员学习、教育与实践平台,鼓励学生党员将“学”、“思”、“做”相结合,通过带队伍、立规范、创品牌、树典范,将学生党员的学习、工作、实践服务和党员教育与示范作用相结合,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争做合格党员。

二、实施方法与过程

(一)认真“学”

1.5w”故事。依托主流媒体,围绕时政热点和党务基础知识,创设“5w”故事;通过“whenwherewhywhatwho”五个部分中图文并茂的方式,解析热点话题,制作 “5w”故事。让“学”有导向,有乐趣,有收获。


2.“读报用报”项目。2016年立项《人民日报》“读报用报”项目以来,我们一直坚持阅读与分享,依托支部每周三的“党员学习日”分小组阅读,围绕热点话题阅读与讨论,同时分类制作“剪贴报”。让“学”有目标,有载体,有分享。


3.联合本科生党支部创建“乐享”读书分享会。为了营造良好的读书与学习氛围,我们与本科生党支部创办“乐享”读书分享会,用“对话”的方式,分享阅读体验(分享的内容包括新闻资讯、热点话题等)。让“学”有准备,有平台,有对话。


(二)认真“思”:

1.立项“图文并茂”话党建项目。结合术科类党支部特点,我们申报并立项了校党委组织部的“图文并茂”话党建项目,用研究的方式剖析党支部建设过程中的问题,用科学的方法解决党支部建设过程中的难题。

2.定期开展网络调查。利用网络的便捷,依托我院的党校分校培训,制作调查问卷,通过对我院学生党员、预备党员、积极分子的调查与访谈,了解学生对于一些问题思考与认识,并通过《调查分析报告》的方式分享,激发学生群体的关注与思考。

3.撰写体会与心得。为了能够更好的交流与思考,党支部书记带头分享学习体会,开设了“娜样思考”和“音为有你”两个板块,初期完成了文章21篇,并鼓励同学们做好心得撰写,共同分享。

(三)重在“做”:

1.建立党员考核答辩与转正答辩制度。在有序推进“三会一课”制度的基础上,我们同时抓住“党员民主测评”与“预备党员转正”两个时间节点,做好“测评”与“转正”的答辩工作,分类指导,有的放矢,表彰优秀树典型,带动群体共发展。


2.创设“研道知音”学术论坛。围绕学校以及学风建设需要,我们在学院首先创设了“研道知音”学术论坛,邀请导师现场点评,鼓励研究生分享科研成果,营造良好的科研氛围。


3.创设“乐·研途”音乐与舞蹈艺术节。我们与研究生会共同策划了音乐学院首届 “乐·研途”音乐与舞蹈艺术节,包含了“校际交流”、“专题采访”、“原创音乐”、“专场音乐会”和“研道知音”五大模块。


4.开设“娜些话儿”微信公众平台我们开设了微信公众号,希望通过文字、声音、图片等多元素相融合,用便捷、及时、互动的方式,传递信息,服务学生。


三、主要成效及经验

(一)“重思考、重融入、重转化”,让“学”学的更加主动,强化党员学习教育实效。

5w”故事”、“读报用报”、“乐享读书会”的创设,来源于党员学习教育中的困惑与思考,尝试用学生党员可接受、乐接受的方式进行探索;如我们的“5w故事”既有“乐语纷谈十九大”、“两学一做知多少”等一些时政热点的“解释”;又有“入党那些事、“党费知多少”等普及性内容。我们的“读报用报”,已经连续制作根据教育类、评论类、图文类、热点类4个大类8本剪切本。在学习、阅读的基础上,通过“乐享”读书分享会,实现从外在学习到内在转化,使学习有过程、有渠道、有进步。

(二)“多研究、多调查、多交流”,让“思”思考的有价值,更好的指导自身的学习实践。

信息爆炸的时代,需要随时的头脑风暴,无论是我们成功立项的“图文并茂”话党建的研究项目,还是依托党校做的如“《“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调查问卷》、《大学生熬夜情况的调查问卷》、《大学生校外兼职情况的调查问卷》等调研,再到结合问卷分析和研究形成的思考类的文章,如,《建立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激发高校党支部内在活力》、《敢于担当·探索创新·立足大局——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部曲》等,这个过程是党支部以及每一位党员摆脱经验,走向科学和理性思考的发展之路,这个过程有思维的碰撞,有思想的交融,更好的指导着我们今后的实践。

(三)“贴近学生、贴近实际、贴近日常”,让“做”做的更扎实,知行合一,争做先锋典范。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落脚点在做,我们用“共赢”的理念,尝试让学生党员带头学习、带头搭建平台一起学习,再到所有学生共同收获。目前,“研道知音”学术论坛已开办四期,有22位同学登上讲台,其中党员占到65%;“乐研途”音乐与舞蹈艺术节已经举办两届,完成了赴安康学院、青海师范大学、青海民族大学两地的交流与采风,形成了一定的理论研究成果。“娜些话儿”微信公众平台,更是我们的阵地,交流的平台。通过这种方式充分挖掘学生党员、积极分子在专业学习、工作、实践服务中的表率示范作用,让党员做的有理想,有价值,有抱负,学思践悟、知行合一,争做先锋典范。

相信“学”、“思”、“做”三个步骤,可以相互促进,相互融合,助力党支部建设有效推进。


上一条:中共陕西师范大学委员会关于评选表... 下一条:【党支部风采展示】积极践行“两学...